子兮子兮 子兮子兮

No can, but will.

目录
在 Windows 系统下常用的 bat 脚本分享
/      

在 Windows 系统下常用的 bat 脚本分享

以网络配置举例说明,网络连接默认情况下都是 DHCP(自动获取 IP 和 DNS 地址) 模式,但很多情况下,需要我们设置为指定的静态 IP 和 DNS 地址。在 Windows 系统中通常我们都是在系统托盘中右键网络图标,点击 打开网络和共享中心更改适配器设置 右键 以太网(WLAN...) 属性IPv4 属性 这样一步一步的来修改,即繁琐又浪费时间,所以在这里将自己常用的 bat 脚本分享出来,使用后多多少少能节省一点时间,提高工作效率。

1. WLAN(以太网等)静态 IP / DHCP 快速配置脚本

因鄙人所在公司的网络是进行了监控和限制了的,每个人都分有一个连接互联网的 IP 地址,就连 QQ 也是限制登录了的,只要使用公司的网络就只有登记的工作 QQ 可以登录的上去。因为在公司用的是自己的电脑,在家的时候都是使用自动获取 IP 的模式,到公司就得改成静态 IP,所以使用 bat 脚本一键修改 IP 可以节约很多时间。废话有点多了...上图:

静态 IP / DHCP 快速配置

使用方法:

IPChange 使用方法

绿色框线部分设为自己常用的静态 IP 配置,使用时直接选择第 2 项回车即可。变量 Nic 对应网络连接中的 WLAN以太网 (Win7 以前的应该叫 本地连接):
网络连接

iTanken 官方下载地址
七牛云备用下载地址

2. MySQL(SQL Server 等)服务快速启动关闭脚本

用来快速启动和关闭 MySQL / SQL Server(默认实例的服务名为 MSSQLSERVER)等服务,和快速打开 MySQL 的管理程序 SQLyog(SQL Server 为 SSMS,即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):

MySQL 快速启动:
我安装的是 MySQL 5.7,服务名为 MySQL57,打开脚本时会先启动或关闭服务,然后再显示选择菜单。
MYSQL 服务

SQL Server 服务快速启动:
与 MySQL 的启动方式一致,默认的服务名为 MSSQLSERVER,我之前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的实例名为 SSS,服务名为 MSSQL$SSS,因为重装系统后只安装了 SSMS,没有安装数据库实例,所以下图中会显示服务名无效。一会下面会介绍查看服务名的方法。
MSSQL 服务
图中的 打开 SQL Server 意思是打开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,使用了 SSMS 快捷命令。第 3 项 重新运行命令 的意思是,如果服务已经启动则关闭,否则启动相应的服务。

查看 Windows 系统服务名的方法:

  1. 打开系统 服务 界面,可在运行窗口中使用 services.msc 快捷命令:
    打开服务界面

  2. 右键对应的服务查看 属性
    查看服务属性
    需要查看的就是蓝色框线中的 服务名称

直接在运行窗口中运行服务可使用命令 net start 服务名 来启动相应的服务。

iTanken 官方下载地址
七牛云备用下载地址

3. Nginx 服务管理功能脚本

Windows 版 Nginx 的快速管理工具,可以一键启动、关闭、重启、验证配置文件等:

Nginx 管理工具

这里的重启是先关闭,再启动;这里的刷新是 Nginx 的 reload 命令。

iTanken 官方下载地址
七牛云备用下载地址

4. sfc 一键修复命令

sfc 全称为 SystemFileChecker,是用来检查和修复系统文件的比较有用的一个命令,但我也不太常用。需要的话直接复制下面的代码新建保存为 .bat 格式的文件使用。

@echo off
color 0f
title Windows 一键修复
@echo.
@echo 右键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(A)
C:\WINDOWS\system32\sfc.exe /scannow
@echo.
@echo Done.
rem shutdown
@echo.
@pause

5. 一键清理垃圾文件

用来清除 Windows 系统下的缓存文件、日志文件、回收站文件和备份文件等垃圾文件。个人不太常用,在网上都能查的到。

@echo off 
title 一键清除系统垃圾
echo 正在清除系统垃圾文件,请稍等...... 
echo.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tmp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_mp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log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gid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chk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*.old 
del /f /s /q %systemdrive%\recycled\*.* 
del /f /s /q %windir%\*.bak 
del /f /s /q %windir%\prefetch\*.* 
rd /s /q %windir%\temp & md %windir%\temp 
del /f /q %userprofile%\cookies\*.* 
del /f /q %userprofile%\recent\*.* 
del /f /s /q "%userprofile%\Local Settings\Temporary Internet Files\*.*" 
del /f /s /q "%userprofile%\Local Settings\Temp\*.*" 
del /f /s /q "%userprofile%\recent\*.*" 
echo.
echo 清除系统垃圾完成! 
echo. & pause 

6. Windows 快捷运行小技巧

在 Windows 中,已经习惯了用 Win + R 运行命令的方式快速打开应用程序,通常我会创建一个专用的文件夹,配置在环境变量的 Path 里,将常用的程序的快捷方式和 bat 脚本等放在该目录中后修改成一个简短的名称,就可以通过这个简短的名称直接运行相应的程序或 bat 脚本了,比如最常用的一个命令 ipconfig,查看 IP 配置信息,我会创建一个名为 IP.bat 的文件,内容如下:

@echo off
color 0f
title 查看本机 IP 配置信息
ipconfig /all
echo.
pause

然后按 Win + R 输入 IP 直接回车即可查看 IP 配置信息。

运行目录:
运行目录

环境变量:
环境变量

小提示:Windows 系统下选中文件或文件夹,按住 Alt 键,直接拖动到相应的位置,即可在当前位置创建快捷方式。

不定期更新